close

最近又重看一遍將太的壽司。寺澤老師的這一套作品真的非常有力量。激勵人心又發人深省,而且真切的非常勵志。畫作幽默畫工又強,每次看將太肚子都會飢餓起來。心則會有被暖流洗刷過的感覺。

在將太的全國大賽編裡,有一則小故事是大政師兄做過的親子鮭魚蓋飯。為了替生意失敗又喪妻還帶著兩個小孩的生意人打氣,大政師兄用鮭魚肉和鮭魚卵做了親子蓋飯,激勵他們。

說實在,我雖然知道鮭魚會洄游產卵,可是我不知道鮭魚生完小孩以後就會大規模的死翹翹。這個世界上我不知道的事真是太多了,還虧鮭魚是我最愛吃的魚我竟然不知道這種事。所以我查了一下網路百科,原來鮭魚進入大海生活二到五年後就會靠牠的味覺想辦法回到淡水的原生地。這一路逆流而上足以耗盡人類成人的體力更別說鮭魚了(更別提鮭魚一進入淡水區就開始不吃不喝21天左右)。而且現在很多地方都有人類的水壩阻斷鮭魚的去路。最後回到原生地還是激烈的求偶、交配、挖洞產卵,難怪會累到精盡鮭亡。看這支DiscoverSooke所拍鮭魚回家產卵的小短片。South Vancouver Island真美,鮭魚好不容易回家以後身體都變得破破的,看了好心酸哪。

加拿大的保育單位為了復育鮭魚,會幫鮭魚完成人生大事。鮭魚們回到原生地後,保育員把已經精疲力竭的鮭魚抓起來把牠們的精卵噴射到一個碗裡,可以把受精比率從2%提高到80%,可是想想這真是殘忍的一件事,雖然產完卵鮭魚反正是會死掉的(有些很強壯的還可以游回海裡),但是牠們游了那麼遠就為了這最後一發,結果被人類搞掉了,真是好不值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