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經濟學人批評馬英九是個『無效的笨蛋』的言論在網路和媒體上延燒。看的我有幾分不解。國家元首被有公信力的國際媒體評為『笨蛋』怎麼有那麼多人心甘情願的接受還擊節讚賞。拍著手哈哈笑說對啊你看連經濟學人都說你是個白癡。我實在感到有點尊嚴掃地。我覺得這件事彰顯了台灣人太過柔軟、太過柔弱、以國際風向馬首是瞻;沒有活出自己的信心來。

再來看看經濟學人是否真的這麼老實不客氣的指著馬英九的鼻子罵他笨蛋?此篇文章標題是"Ma the bumbler",如果你去查英英字典,會告訴你說bumbler的意思是someone who makes mistakes because of incompetence(因無能而犯錯的人),簡單講經濟學人是評論馬英九無能與笨拙,失去民心,而不是說他白癡。若干媒體連最簡單的查字典的功夫都不願意做,也不理解中英對譯的精微差異可以對語意產生多大的衝擊。信達雅三準則連信(準確)都差之千哩,更遑論通暢或嫻雅。捕風捉影逮到一個bumbler就沾沾自喜的大放送『經濟學人說台灣總統是個笨蛋』這樣的新聞,實在讓人看的心痛。聯合報編譯組完整的翻譯了這篇文章,我覺得他們翻的流暢溫潤,想了解到底講了馬甚麼的可以讀一下這篇翻譯,並不是甚麼長文。

當初2008年我也投了馬英九。說實話,我想看看一個書生執政、一個清廉且自持的法律人,是否能夠把國家帶到一個新境界。但是缺乏膽識與執行力看來是馬的一大弱點。做大事最怕half ass半個屁股:當你覺得甚麼是對的、是好的,就應該去做,不要那麼怕被罵,被批評就嚇到抽手抽腿的。然後對黨內汙政又視而不見只想當個不沾鍋。怎不令人搖頭嘆息。事實上,他只剩下三年多的任期,這個時候就不要再怕被人罵了,如果有該雷厲風行的執行整頓國家政策的時候,就是現在。我相信馬總統是有抱負跟有見識的人。我期望他能在剩下的任期內振作起來,好好做一些事情讓我們讚賞。能當上八年國家元首不簡單啊,他總不希望窩窩囊囊過完這幾年,徒留個無能的罵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